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

一場籃球賽背後的故事





戰末期,宋慶秀就出來當兵。山東農民老宋家四兄弟,大哥、二哥參加抗戰,老三宋慶秀和四弟參加了剿共。日本剛剛投降的時候,看到國軍部隊徵兵,宋慶秀出來當兵,走出家門後,宋慶秀就沒再回過家,一直到40幾年後,兩岸開放才回去,回去時,父母都不再了,家也不見了。

宋慶秀一開始就加入了國軍第32師(註)。民國37年4月時32師在山東濰坊與共軍進行城市爭奪戰。山東濰坊位於膠濟鐵路中段,是連接魯中、渤海、膠東的樞紐。濰坊是膠濟鐵路沿線上,除了青島、濟南外的唯一重鎮,也是共軍在華東地區首先要攻佔的第一個大城市。中共中央華東局認為:「解放和接管濰坊,不僅對孤立、打擊青島、濟南之敵(國軍)有重大意義,而且對於『我黨』探索城市接管經驗和城市政策也有重大作用。」國軍32師在濰坊打了一個多月,在那次作戰中宋慶秀受了傷,兵荒馬亂中被老百姓用擔架抬到青島。到了青島了,沒有傷兵證,剛好撤退部隊正在到處抓兵,又把宋慶秀當壯丁抓走了。濰坊戰役,打了一個多月,進行了三四十次大小戰役,濰坊市白浪河裡和河岸都是死屍,河裡流的都是血,死了好多人。這張照片是9年後,宋慶秀(第二排左一)駐守台灣旗山時參加軍中籃球比賽得到冠軍後與隊友的合影。此時宋慶秀的臉上似乎已經揮去了戰爭的陰霾。





註:32軍原是西北軍商震的部隊番號,抗日戰爭結束後改為整編32師。1948年3月,32師參加膠濟路西段戰役被共軍全殲,師長周慶祥因案被槍斃。隨後國軍在濟南重建整編第32師,此次整編後不久,1948年9月該軍在濟南戰役又被全殲,該軍番號遂被取消。1949年春,國民政府在山東地區以地方武裝部隊為基礎,組建第252、第255、第266師,合編重新組建第32軍,此部隊與原32軍再無淵源,隸屬第11綏靖區,歸中央軍系劉安祺部指揮。同年5月,該軍由青島海運台灣,再奉命前往海南島參加剿共任務。在海南島戰役中,32軍歸海南防衛司令薛岳指指揮,該32軍軍長趙琳對劉安祺不甚聽命,後被免職,由海南防衛司令部副司令李玉堂兼任,趙琳來台後不甚得意。1950年4月,32軍第252師被共軍以三個師的兵力圍殲,該軍軍部和第255師、第266師由海南島乘船撤退臺灣。到達台灣後32軍軍長李玉堂因匪諜案被逮捕,翌年李玉堂夫婦被槍決。來台後32軍曾被按排到新竹香山、南湖、大湖、龍山等地,就地宿營,沒有營房。後來32軍被解編分撥給67軍與96軍。分撥給67軍的32軍後被改編為獨立32師,被選入日本白團為實驗師。參考:(鄭為元,《權力、實力與感情》:1950-1956撤台陸軍整編的分析,2004台灣社會學年會)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