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

守望民國60年


侯延壽在鏡頭前擺出站衛兵的姿勢。他目前住在花蓮海岸邊一個不到15坪的低矮小屋,一住30年。我們到訪的時候,侯延壽在家門口迎接,我們眼前的侯延壽個頭很高,沉默寡言,頗符合我們對山東漢子的刻板印象。雖然81歲,他的儀表整齊,家裡雖小卻井然有序,顯然受到長年軍隊生活的影響。侯延壽身體硬朗,客廳放著一條開了封的白長壽菸,他用淡淡的語氣講述他漫長又寂寞的一生。
口述者:侯延壽
出生地:山東省青島市
出生日期:民國18年
口述地點:花蓮


從金門回臺灣之後,我們先調去桃園,再來又去守澎湖、綠島,一直到最後,才把我們安排在這裡的海邊守海防。在這守海防是屬警備總部管轄,番號是第三大隊第六中隊,那時候一個中隊有100多人,防守的區域從七七高地到北山站,全長有20到30公里。

我一直沒結婚,第一因為沒錢,第二個也是因為沒緣份。我一直調來調去,沒有女人可以長相處培養感情。我現在是81歲,30年前在這裡退伍的,海防守了不到5年,退伍時階級是上士,年齡到就退了,當時已經50歲了,老了。退了以後還去外面打工,去桃園一家紡織廠打工,三年以後又回來此地,回到這裡來。

會回來這個地方是因為這裡的福利好。我退伍下來就在這裡生活,第一個也沒錢,第二個也沒親戚朋友投靠,我們長官看我們沒地方洗澡又沒地方住,便在這崗哨附近蓋些小房子,這裡可以住,可以相互照顧,退伍便一直住在這裡。民國69年退伍的,守海防的時候過得是很平淡的日子,沒有什麼狀況,沒有偷渡或者可疑的狀況,一次都沒有。

班哨裡面剛開始的時候有沒有充員兵,日後慢慢才有。我大概是民國64年調到這裡守海防的。一直到現在都住在這裡,如果生病了就到醫院去,大部分都去國軍醫院看病。以前三餐都自己做,有的時候在外面吃,現在都是這些海巡署班哨弟兄給我送中餐和晚餐的飯菜,每天負責兩餐。這個是鄉長爭取到的,以前沒有,鄉長找了一些軍事單位,提供名單給他們,請軍方來照顧我們,都是認養制的。

10年前我最后一次回青島,兩岸開放後我一共回去過3次,第一次回去父母就已經都不在了,連墳都沒有留下來,都被挖掉了。很無奈,整個中國人的歷史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



2 則留言:

  1. 《三仁行》
    國父 / 老兵 / 總統
    革命 / 抗戰 / 保臺
    民族 / 民權 / 民生
    自由 / 平等 / 博愛

    悼念
    莫澤煒 1922 – 2010
    中央陸軍軍官學校 黃埔第四分校 第十七期
    華僑二十六總隊 步兵科 第一大隊 第七連
    國民革命軍 第十一集團軍 滇西遠征軍陸軍第七十一軍 聯絡參謀長

    《三仁行》/ 作者 indefilms / 故事發生地 亞洲
    http://video.mactv.com.tw/2011/filmDetail_selected.html?fid=139

    諸位同志好,本人參加 建國百年:[2011華人金僑獎 追尋百齡的足跡]的短片《三仁行》入圍了!希望諸位革命軍民同仁會喜歡這部作品。同時也為此片加油打氣,請投下您手中神聖的(每)一票。

    加入會員後即可投票(帳號Login Name)數量無限!每戶帳號天天都可投票, 但同樣的帳號在當日只能投一次票。請投我幾票得好運, 幸運的話還能抽取獎金USD100元!(closing date 30 sept 2011)謝謝。
    祝: 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。
    Yee Hwa / 共和映畫 Republic film 敬啟 indefilms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